联系方式
国内业务部     

杨老师 188 1117 1135

林老师 157 1283 7658

巩老师 135 2261 4799

魏老师 185 1974 8863

王老师 138 1060 7276

010-62288246/8552
010-62289006(传真)
国际业务部
010-62288285
010-62288834 (传真)
运营管理部
010-62288289
产品研发与师资管理部
010-62288321/8499

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海外留学专栏

留学故事--容闳—第一位走出耶鲁大学的中国留学生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7日 15:30    浏览次数:    来源:



容闳——近代第一位毕业于耶鲁大学的中国留学生。158年前,他走进了耶鲁大学校园,4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文学士学位,成为毕业于美国大学的第一个中国留学生。2008年是容闳诞辰180周年,又恰值耶鲁大学命名290周年,让我们一起梳理容闳生前及身后与耶鲁大学的历史渊源,对大家的人生成长或许有所启迪。

1850年22岁的容闳考上了耶鲁大学,可他身在异国,父亲早亡,母亲在国内乡下艰难度日,一年二百多美元的学费、生活费,容闳是怎样筹备的呢?第一学期幸有恩师布朗先生游说基督教妇女会资助,容闳才得以入学。从第二学期开学,容闳就开始担任学生食堂的炊事员。“晨则为之购办疏肴,饭则为之供应左右”,刷锅倒灶成为容闳每天的必修课。报酬是容闳可以免费食宿。第二学年,容闳又竞聘为学生会图书室管理员,每年可得30美元。就这样,容闳在耶鲁大学打两份工,在加上妇女会的资助,才得以读完耶鲁大学。 经过第一学期刻苦努力,容闳的英文提高很快,从第二学期到第三学期,容闳在英语演讲比赛中连续获得两次冠军。

回顾历史,1872年,容闳在耶鲁大学毕业18年后,经过无数次的挫折与失败,终于说服清政府,挑选120幼童留学美国。这120名幼童后来考上耶鲁大学的共计23名,其中就有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1876年,耶鲁大学鉴于容闳对中美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做出的贡献,校董事会研究决定授予容闳名誉法学博士学位。当年,授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者有中英美三国各一人,而容闳能与美国南北战争一代名将沙曼将军、英国伯爵琳列先生同台接受这一荣誉,对当时的中国人而言,是极大的荣誉与鼓舞。容闳在给当时耶鲁大学庄史特校长的信中说:“我个人视为是一项对中国的鼓励,视为是一种国家荣誉,是由世界上最年轻而进步的国家,颁赠给最古老而保守的人民,它鼓励中国去面向世界,并学习西方的文化、科学及宗教。”容闳获得名誉博士,当年直隶总督李鸿章的信函中曾有记载,这位精明的洋务大员深知容闳获此荣誉,以后办理中美交涉事项会更顺手。

从1872年容闳率领120幼童留学美国,整整一百年间,中美两国经历了艰难曲折甚至激烈对抗的岁月,到了1972年,东西方的两位政治巨人毛泽东与尼克松握手言和,中美两国的教育文化交流回到历史的原点。1978年,恰值耶鲁大学中文图书馆创建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出50多名优秀学者,赴美访问留学。这就是胡锦涛主席在耶鲁演讲中提到的:“此后,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来到耶鲁大学求学。近20年来,耶鲁大学吸引了4000多名中国留学人员,同中国文化界、科技界、教育界的合作项目超过80个。”当今的耶鲁大学校长莱文先生到中国访问,多次表示:耶鲁大学如果没有中国留学生,将黯然失色。容闳则是中国第一位耶鲁大学留学生。

回溯容闳与耶鲁大学的关系,再看当代留学运动的风起云涌,史学家总结说:容闳以一人之力带动一批,以一批影响一代,以一代造福一国的留学教育,为封闭的中国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开创了百年留学教育的先河,培养了一批批富国强兵的栋梁之才,深刻影响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进程。中美两国人民都没有忘记容闳开创的业绩,1954年,耶鲁大学与“雅礼协会”联合举办容闳毕业百年纪念会,并举办有关容闳与留美幼童的展览。1999年5月5日,新华社发布“容闳肖像进耶鲁名人堂”图文报道,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与耶鲁大学校长莱文为容闳画像揭幕。2004年,是容闳耶鲁大学毕业150周年,中央电视台制作五集大型纪录片《幼童》在黄金时间隆重播出,容闳的故乡,珠海市政府赠送的容闳铜像矗立在耶鲁大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