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国内业务部     

杨老师 188 1117 1135

林老师 157 1283 7658

巩老师 135 2261 4799

魏老师 185 1974 8863

王老师 138 1060 7276

010-62288246/8552
010-62289006(传真)
国际业务部
010-62288285
010-62288834 (传真)
运营管理部
010-62288289
产品研发与师资管理部
010-62288321/8499

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新闻

财经名师助力宕昌人才发展,教育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播——中财大教育扶智系列培训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1:46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国内外做出的庄严承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校积极落实定点帮扶任务,对“校地结对帮扶”脱贫攻坚定点联系单位——甘肃省宕昌县展开了一系列帮扶工作,秉持“宕昌所需,中财所为”的原则,制定了包括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及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党建帮扶等内容的一揽子扶贫工作计划。

开展系列培训工作是学校定点帮扶宕昌一揽子工作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培训学院紧密围绕国家及学校脱贫攻坚和教育扶智的目标,结合宕昌实际需求及时开展前期调研,开发设计了一整套系统的培训项目,涵盖了财政、税务、银行、保险、金融办、团委、宣传、中小学教师及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等部门和人员,最终确定举办9期培训,共设计推出35门针对性极强的特色课程。培训学院积极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组织优秀专业师资进行授课。5月10日至6月5日,8期培训班已圆满完成,累计培训1465人(其中干部612人,技术人员853人),另外有103名陇南市电商从业人员参加了电商知识技能专业培训。这标志着中央财经大学定点帮扶宕昌县远程教育培训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后续我校将继续利用高校定点扶贫优势,在教育培训、人才支持、资金帮扶、农特产品销售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宕昌县的高质量脱贫与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下半年,我校还将联合宕昌县宣传部举办“宕昌县宣传系统干部培训班”,预计将有约140名宕昌县宣传系统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目前正在筹备中。此外,培训学院将与宕昌县职业中专开展学历继续教育合作,为其制定师资培训提升计划,并统筹规划为职业中专的学生建立接续大专和本科的学习方案,为宕昌县各类学员和学生提供网络线上课程包等方面的工作也正在进一步推进中。

中国移动通讯集团甘肃省分公司为参训学员提供了价值40元的流量话费补贴支持,共有1036位学员接受了补贴,总计补贴金额41,440元。淘宝大学依托专业电商培训师资优势,为宕昌县电商学员额外新增一周公益直播课程,以流量获取、店铺搜索、排名提升等富有针对性的课程及咨询,打开地方电商经济的大门,为当地期望从事电商行业的人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知识及技术支持,助力陇南市电商经济大力发展,帮助宕昌脱贫致富。学校拟与淘宝大学及宕昌县电商中心合作,在宕昌县电商中心挂牌共建“淘宝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宕昌县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助力地区电商经济发展。

受疫情影响和限制,培训项目虽然是远程授课,但学员们却学习动力不减,状态“满格”。授课期间,大家借助网络平台热情发言或提问,与授课教师展开讨论,双方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培训结束后,大家针对培训效果及时反馈,并提出自己的期待,也纷纷表达了对一系列培训项目的积极肯定和对未来培训内容的憧憬。

宕昌县财政局张雅红主任表示,“本次培训让我们从一个新的高度认识到所做工作的背景,对我们把握工作方向有一定的帮助。我们希望培训更接地气,更能切实解决我们工作中的疑惑。我县由于受会计集中核算改革的影响,加之编制的制约,财务人员断档匮乏,又由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创新性的改变,更急切的需要‘政府会计制度’方面的培训。我们也更迫切地想知道先进地区对于国有资产产权的界定与管理具体是怎么做的。”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宕昌支公司经理韩亚琼女士接受了我院的采访。她表示,此次培训给她们带来了很多收获,切实解决了宕昌县保险从业人员工作中的一些困惑,扩展了新的工作方式,为拓展新业务提供了新思路。她也对远程授课的形式表示认可,希望后续可以得到金融类、法律类、财务类等中央财经大学优势学科课程的培训,整体提升宕昌县保险从业人员素质和知识储备。


宕昌县第一中学校长陈雄在接受我院的采访中表示:首先非常感谢中央财经大学校领导及在我县挂职的于文豪副县长对我县培训工作给予的支持,同样感谢首都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对我县中小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给予的帮助。此次培训工作,让我们充分地感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在我县教育扶贫上的求真务实、坚定不移的扶贫态度,在充分了解我校办学上存在的一些困难后,中央财经大学对我校办学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们希望中央财经大学能够继续和师范类院校等名校进行沟通合作,继续加大对我县教师的培训力度,同时也能让我校的优秀学生能够和北京高中学校学生进行交流和游学活动,以此增强学生学习自信心,增加学生视野及知识面。最后,再次感谢中央财经大学领导及老师为我县脱贫、教育扶智工作所做的努力。

实验中学团干部对本次培训进行了积极反馈。他们说道:培训的内容贴近现实,切实解决了我们基层团干的一些困惑。培训课程对今后更好地开展共青团的活动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特别是专家提到的年初在台历上标识出一年内团总支要具体开展的活动、有计划地实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培训课程也对团旗、团徽的意义及使用范围进行了讲解,让我们清楚地意识到团委工作的严肃性。除此之外,培训让我们认识到团会在团员教育当中所起的作用,不仅要解决团员组织上入团问题,更要解决团员思想上入团的问题。

城关九年制学校教师们则表示:本次培训让我们掌握了更多团的知识,指明了团的指导方向。让我们更加了解到智慧团建工作,也更深刻理解“三会两制一课”等知识。希望未来能在“上好团课、怎样做好换届以及换届流程”等方面得到培训。

接下来,我校与宕昌县委组织部合作在中共宕昌县委党校挂牌共建“中央财经大学宕昌县干部培训基地”,将针对宕昌县领导干部、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等人群开展各类定制化培训项目。我校将充分发挥在财经领域的教研与人才资源优势,充分整合高等院校、国家部委、产业智库、金融机构、大型企业、互联网平台等专家资源,组建高水平智囊团、师资团,帮助宕昌县搭建干部培养体系的四梁八柱,重点围绕宏观经济形势、财政金融政策、脱贫攻坚政策、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升级、智慧县城建设、政府治理现代化、干部政治素养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投融资和财务管理能力提升等领域,设计针对性培训课程。同时通过提供线上远程直播课程、网络教育课程资源及线下面授等方式开展培训,助力宕昌县培养一批创新型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干部财经素养和履职能力。同时,我校与宕昌县教育局合作,在县教育局挂牌共建“中央财经大学宕昌县师资培训基地”,以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为目标,为宕昌县教师队伍量身定制教育培训项目,并开展相关科研、教学实践合作,促进地方师资力量及教学能力持续提升,良性发展,加强中西部地区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为推进宕昌县教育人才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阻断贫困代际传播。另外,我校还将与宕昌县携手并进,共同发展,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依托“宕昌中财大讲堂”举办相关学术论坛,开展交流,为宕昌县提供可持续的人力资源培训支持。下半年我们还将结合“宕昌中财大讲堂”的工作进展,拟在宕昌举办两期线下的高端培训课程。

未来,中央财经大学将继续与宕昌县人民并肩奋斗,一同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为宕昌县人民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才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