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国内业务部     

杨老师 188 1117 1135

林老师 157 1283 7658

巩老师 135 2261 4799

魏老师 185 1974 8863

王老师 138 1060 7276

010-62288246/8552
010-62289006(传真)
国际业务部
010-62288285
010-62288834 (传真)
运营管理部
010-62288289
产品研发与师资管理部
010-62288321/8499

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央财经大学坚持“七个抓实、七个强化”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7:2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北京市委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抓紧抓实七个方面重点工作,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抓实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领导小组下设八个专项工作组,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贯通”的立体工作格局。连续发布8个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推进防控工作。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带班领导在岗值守,带队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工作。各二级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小组,以党建为龙头开展线上“课程思政”,举办微党课、书记院长沙龙等线上活动,凝聚共识,共克时艰。

抓实防控防范,强化服务保障。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加强校门管控和校园管理,坚守第一道防线。千方百计克服市场供给不足等困难,多渠道筹措防疫物资,最大限度筑牢后方坚实屏障。建立师生员工疫情防控分类预警机制,制定疫情诊断处置工作方案,开展防控业务指导、日常监测和诊治。制定两个校区发热分诊处置流程和返校学生健康观察流程,设置集中隔离观察区,制定并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区工作方案和健康观察区工作方案。加强防疫期间后勤保障,对学生宿舍楼、科技园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深入家属院居民区,挨家挨户开展深入排查。全面加强两个校区日常保洁和每日消毒清理,确保环境卫生和师生饮食安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门岗值勤工作规范,实行健康观察隔离点等重要出入口24小时实时监控,确保校园安全。

抓实师生管理,强化多维关怀。构筑疫情防控体系,组织教师、人事和学工系统迅速开展联防联控,全面建立师生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对所有离校学生“一对一”确认不提前返校。做好师生的心理疏导,引导师生以大局为重、以防控疫情为要,戴好思想“防护罩”。发挥人文关怀,发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战疫情,我承诺》等倡议书,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主题教育、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等多种线上活动,号召学生服从安排、做好防护、合力抗疫。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出台系列就业工作通知,依托空中宣讲平台开展各类线上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影响;全面摸清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做好精准资助和帮扶;精准掌握外籍师生和港澳台师生相关情况,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和相关措施落实,全力守护留校外籍和港澳台学生安全。

抓实教学安排,强化教学保障。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系统梳理教学工作,调整教学进度,优化教学秩序。依托信息技术,构建网络在线为主、其他方式为辅的教学模式,深入比对、遴选符合本校实际的在线教学平台,保障在线教学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编制在线教学教师与学生使用手册,采用直播方式对全体师生与教学管理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组建校院两级技术保障队伍,为广大师生提供技术支持。组建在线教学教师志愿者测试团队,全方位测试平台功能,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线上教学中贯彻“课程思政”要求,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民生、增强思辨能力,提升在线教学的深度和厚度。

抓实心理援助,强化情感保障。依托学校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和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专业教师力量,开通学校“抗疫心理疏导热线”,为师生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服务。在公众号推出“抗疫心力量”系列原创科普文章,向师生普及心理知识,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组织各学院开展线上学生发展指导,书记院长与学生线上座谈,就毕业就业安排、考研复试、在线授课、返校实习等问题进行交流,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抓实对外联络,强化责任担当。联络北京校友,共同发起“财济荆楚•风雨同心”慈善捐助项目,动员多方资源募集捐款106万元,采购2万套医用防护服等物资支援湖北省处于抗疫一线的7家医院。积极响应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温暖武汉”活动,组织教职工踊跃捐款。据不完全统计,全校教职工向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温暖武汉”项目捐款已超过19万元,校友组织和校友企业累计捐款、捐赠医疗物资5000余万元。

抓实融媒播报,强化宣传保障。通过学校主页、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开展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报道,汇聚战“疫”能量。开设“战疫进行时”专栏,全面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播报教育系统落实进展及学校要求,精准解读相关政策举措,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普及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推出系列原创主题漫画“财宝儿战‘疫’日记”,制作《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等原创视频,传递正能量。广泛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校友以《你和我的平凡世界》《星火》等原创音视频、书法作品、海报、壁纸等方式为湖北祝福,为武汉加油。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