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国内业务部     

杨老师 188 1117 1135

林老师 157 1283 7658

巩老师 135 2261 4799

魏老师 185 1974 8863

王老师 138 1060 7276

010-62288246/8552
010-62289006(传真)
国际业务部
010-62288285
010-62288834 (传真)
运营管理部
010-62288289
产品研发与师资管理部
010-62288321/8499

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新闻

中央财经大学免费向社会开放31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6:12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作为新中国直接创办的第一所新型高等财经院校,始终坚持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以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为己任。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应对疫情工作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勇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资源作用,精选31门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中央财经大学广大教师积极践行“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中财大精神,主动调整精品在线课程开课时间与计划,确保所有课程全部在2020年春季学期运行,全力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贡献力量,与全国高校广大教师、学子共克时艰。

中央财经大学自2014年开始建设精品MOOC,依托一流专业、汇集学校优秀师资,精心策划、设计并组织制作,打造系列具有中财大学科特色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2门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彰显中财大品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内容不仅涵盖金融、会计、保险、统计、管理等传统优势学科,还包括经济心理、行为金融等新兴交叉学科,受到学习者的广泛欢迎和普遍好评。

在这举国抗疫的关键时期,中央财经大学的在线开放课程陪你一起不负韶华,静待花开!

中国大学MOOC平台中央财经大学课程网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university/CUFE#/c

课程简介:

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金融学

课程负责人:李健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0日

课程概述:本课程是金融专业的统帅性基础理论课程。课程教学资源丰富,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多元。教学体系以开放经济为环境,以实体经济运作为基础,从各经济主体的财务活动中引出金融的供求;以货币、信用及其价格等基本要素为基础,阐明各要素之间的关联性;以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为载体,阐释金融运作的基本原理;以利率为联结微观金融与宏观金融的纽带,说明其作用机理;以金融总量与结构均衡为目标,讨论宏观金融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为保证,研究金融发展的稳健与效率问题。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对金融学的基本理论有全面的理解和较深刻的认识,了解国内外金融问题的现状,掌握观察和分析金融问题的正确方法,培养辨析金融理论和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

投资学

课程负责人:刘志东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投资学》是一门研究投资运行规律的科学,是建立在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之上,与金融学、统计学、工程等学科密切结合的一门综合性、基础性、实践性的独立学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金融市场的逐渐成熟,投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这一背景下,《投资学》课程注重探讨投资的本质、投资与宏观经济运行之间的逻辑关系、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体制、投资的经典理论、金融资产配置和管理、金融衍生品的定价和管理、投资业绩评估等专业知识。通过这些知识的学习,《投资学》课程将致力于提高学生综合分析投资问题和解决投资问题的能力,并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政府预算管理

课程负责人:肖鹏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财政乃国之命脉,民生之本。预算是财政活动的集中反映,通过预算账本,可以洞察国家年度施政重点,把握政府宏观调控走向。预算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基础,政府预算是立法机关监督行政机关的重要载体。政府预算如何编制,立法机关如何审查批准监督政府预算,本课程,将为您揭开“国家账本”的神秘面纱!

互联网金融概论

课程负责人:李建军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6日

课程概述:本课程是一门全面系统讲述互联网金融原理、业务模式、管理实践与政策规制的课程,从互联网技术与金融业务融合的角度,揭示金融科技演进中不变的逻辑,讲解互联网金融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提高学习者利用互联网金融管理资产与控制风险的能力,掌握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政策变化,把握金融科技发展趋势。

金融理论与政策

课程负责人:李建军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本课程是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确定的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必修课程,是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最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课程教学体系以开放经济为环境,以实体经济运作为基础,从金融理论的发展脉络和中国金融学科的发展演进中定位课程的教学内容,从纷繁复杂的金融问题中选取了信用体系与规范发展、货币供求与均衡、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金融功能与金融结构、利率与公司金融理论、金融资产定价与有效市场理论、开放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风险与金融危机、金融监管理论与实践等重大关键理论与政策问题展开研讨式教学。

课程教学由中央财经大学国家级金融学优秀教学团队成员李健、李建军、马亚、蔡如海、黄志刚、郭田勇老师共同主持,通过课程学习,力图使学生在掌握和深入理解金融理论的基础上,了解国内外经济和金融体制的共性与特性,比较不同体制下金融运行的特点;运用现代经济学和金融学的研究方法,辨析主要金融理论流派的观点与主张,提高研究问题、辨析和解决问题的理论应用能力和实际能力;学会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视角,观察和分析经济与金融运行的发展状况及其变化规律,特别是通过对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金融体制变迁和金融发展轨迹的跟踪研究,解读内在机理与规律性,力求做到金融理论与实务研究的本土化;理解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金融监管的安排与措施等,增强政策观念,提高认识、运用和研究政策的能力;了解新时代的金融发展动态,掌握学术研究和专业发展的前沿问题、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关注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金融创新的新成果,探讨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提高学生在新形势下的适应、开拓和创新能力。

本课程教学理念先进,倡导以问题为导向、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老师助学导学为辅、通过教学互动进行研讨式教学;教学方法多元,主要是阅读教学大纲和文字教材、观看教学视频、查阅多种教学资源、组织课堂讨论、安排作业测试和考试等;本课程的教学资源丰富,提供了教学大纲、文字教材、视频、PPT 、数据库、案例库、文献库、问题讨论、热点关注等配套的多个大容量教学资源库供学习者共享。比较适合于在校攻读金融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和愿意深入探讨金融理论与政策问题的学习者使用。

金融工程概论

课程负责人:王辉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3日

课程概述:本课程反映金融工程学理论和实践的最新进展,系统介绍金融工程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结合金融工程领域最重要的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机制、定价和策略,培养学生利用金融工程思想实现创新的设计理念和思维方式,并掌握金融工程领域产品设计、产品定价、量化策略和风险管理等技术。

行为金融学

课程负责人:黄瑜琴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信息纷繁复杂,金融市场跌宕起伏,非理性的繁荣与恐慌的崩溃,背后是知识,技术,能力的较量,还是知晓人性的通透? 行为金融学将心理学与金融市场相结合,成为金融学科的重要研究领域,该领域的学者们自2002年以来分别获得了三次诺贝尔经济学奖。 请加入我们,学习行为金融学新知。

国际金融学

课程负责人:张礼卿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0日

课程概述:本课程是应用经济学领域的经典热门课程之一。该课程主要介绍国际金融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以及相关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微观市场实践,是了解一国对外经济和金融运行现状与趋势、熟悉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特征、把握国际金融市场运行规律的必修课程。

公司金融

课程负责人:王汀汀

课程开放时间:2019年12月30日

课程概述:本课程的宗旨和落脚点是把金融理论应用于不断演进创新的公司理财实践,把财务方法的研究与理财思想相融合。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探讨微观主体金融决策的目标和逻辑,揭示现代企业价值增值的来源和过程,理解市场经济财富分配的原则和机制。欢迎加入我们的课程!

金融风险管理

课程负责人:苟琴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作为金融专业的核心课,本课程授课目标是,揭示金融风险产生的规律、探求金融风险防范的奥秘、诠释金融稳定发展的逻辑;主要介绍金融风险管理基本原理和方法,结合实务案例和监管实际,构建系统的风险管理知识体系,助力你精准的识别风险、精确的测度风险、精细的管理风险,精明地承担风险。

会计学(面向非会计专业学生)

课程负责人:赵雪媛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0日

课程概述:《会计学》(面向非会计专业学生)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技术性,是从事各种经济工作的基础。本课程具有以下特点:1.基础性。零基础可以学习且能够学好。2.注重与实际运用场景结合。课程通过大量的案例,展现了会计的运用场景,讲述了基本的会计处理方法和思路,便于学习后运用于实践工作。3.着眼运用能力的养成和提升。除视频外,课程组还设计了各种形式习题和测试题,开辟了讨论栏目、课外阅读栏目、新知速递栏目,保证资源的扩展性和及时更新。4.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提升学习的趣味性。教师们编写了大量的贴合实际的案例、对话、讨论素材,用动画、短剧表演等方式展现,力求形式生动活泼、做到理论联系实际。5.引入多种课外资源。本课程除了提供给48个知识点的在线短视频方便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外,还会将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有特色的精品学生活动通过直播方式分享给学员,包括校友论坛、优秀创业者、优秀俱乐部活动等。

审计学

课程负责人:李晓慧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审计学》给大家带来更加丰富资料: 52个知识点的在线视频、随堂练习、课后作业与测试、案例分析、相关法规准则及其辅助学习资料等,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我的学习我做主、与教师面对面讨论、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会针对性问题。该课程适宜在校学生、参加自学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学员学习。

审计实务与案例

课程负责人:李晓慧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审计实务与案例》适应于大学在校生(本科、研究生),审计专业资格考试学员学习,有助于学员把审计理论以及相关会计知识融汇贯穿地运用在审计实务中,提升判断能力和审计执业能力,也有助于提升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科目考试通过率,是卓越会计(审计)专业人才的必选课。

保险学概论

课程负责人:许飞琼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灾害无时不有、无处不在。面对灾害,您准备好了么? 未雨绸缪,为确定要发生或有可能要发生的灾难性事件提早做准备——“保险”能够做到这一点。 如何全面、系统地了解保险?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组成的优秀教授团队讲授的《保险学概论》慕课,将在这里全方位、多层次地为您解惑释疑。

人人应该知道的社会保障

课程负责人:刘钧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20

课程概述:社会保障是公民比较关注的热门话题,关系到个人的切身利益。《人人应该知道的社会保障》这门课程主要讲述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和义务,社会保障的保障原则和保障的项目,本课程附有案例分析,可以为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参考,可以为您答疑、解惑。

有用的统计学

课程负责人:刘扬、马景义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4日

课程概述:统计是一种归纳思维过程,通过收集、分析和解释数据,刻画斑斓世界背后的规律,为正确决策提供定量依据,发挥着经世济用的作用。本课程将从数据开始,带领大家进入统计学的世界。

微积分导论

课程负责人:于伟红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3月1日

课程概述:“微积分导论”提取微积分中最重要的知识点,融会贯通,使您能在短时间内理解和掌握微积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运算方法和分析方法。 我们将以引人入胜的数学故事、精心打造的例题激发您的学习兴趣,使您对微积分的基本概念理解更清晰、对基本理论的把握更准确、对基本方法的应用更灵活。

市场营销学

课程负责人:张云起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课程根据我国市场营销专业的特点,制定了“6+1”的在线教学资源:纸质教材、教学课件、在线视频、案例库、试题库、实训平台、营销扑克游戏等;探索了单元式教学模式,利用营销成语、理论介绍、案例分析、古代大商人、营销典故、思考与练习等方式把市场营销学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人力资源管理

课程负责人:朱飞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人,是经济活动中最活跃的要素,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载体!面对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商业环境,只有依靠建立优秀的人才队伍,才能对抗市场的不确定,优秀人才队伍才是企业竞争制胜的关键要素!此外,对于所有管理者和有志于成为管理者的人来说,理解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管理都是取得职业成功的关键。

国际市场营销

课程负责人:崔新健

课程开放时间:2019年12月30日

课程概述:课程以一个清晰的概念框架图为引导,沿循“6个一”逻辑主线逐层展开——塑造一个核心的指导理念;突破一个关键的跨文化障碍;选择一个适用的理论定位;聚焦一个决策中两难问题;掌握一个普适性的环境分析框架;构建一个有效的营销策略组合。严谨而不失通俗,学术而不离实践。简便易学、闲暇自得。

从无到有:开发你的创业资源

课程负责人:葛建新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6日

课程概述:这门课程面向热爱创业或者想了解创业的人。

课程通过案例教学,介绍了创业资源的类型,不同市场竞争格局下的创业资源需求,以及获取创业资源的关键技能。通过这门课程,学习者能够了解创业过程和创业资源的基础知识,掌握创业机会与创业资源获取策略的分析框架,能够针对不同市场竞争格局制定相应的资源获取策略,从而建立起创业分析与创业决策的理性思维;学习者也可以将获取创业资源的思维和方式用于做其他事情,比如创造性地开展一份工作。

运营管理

课程负责人:贾晓菁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揭开企业运营的黑箱,破解组织运作的奥秘。用最真实的企业运营案例;最前沿的运营知识体系;最优秀的授课教师团队,讲授每一位管理者都必须掌握的运作理论和方法。

系统思维与系统决策

课程负责人:贾晓菁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在数字化、网络化、全球化的时代,面对动荡、模糊、复杂和动态的世界,迫切需要掌握一套系统思维和系统决策方法,来提高认知和应对挑战。 这门课,基于系统动力学理论,提供一整套系统思考和决策工具箱。 课程还讲授规范的系统建模和仿真方法,以及动态反馈分析技术,帮你全面升级心智模式和行动方式。

期货与期权

课程负责人:宋斌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全球经济金融的波动性为衍生品市场的迅猛发展创造了有利契机。为了实现各自的避险、投机及套利多种功能,各类市场主体需要衍生品这一强大武器。而我们的课程将揭开其神秘面纱,带衍生品走入千家万户,助力职场竞争,丰富你的资产配置选择。

房地产金融与投资

课程负责人:陈俊华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8日

课程概述:从国际发展经验看,目前全球房地产金融和投资活动日益活跃,可以预见以房地产金融衍生品为代表的中国房地产金融业发展空间巨大。中央财经大学的《房地产金融与投资》课程,系统涵盖了房地产金融与投资的专业知识体系,能让学员系统学习房地产投资与融资决策的科学分析技术。

数据挖掘与python实践

课程负责人:李爱华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3月3日

课程概述:身处数据时代,如何在“数据爆炸但知识缺乏”的社会中沙里淘金。数据挖掘作为一门交叉学科,融合了算法、数据库、统计学、信息技术等诸多知识,不仅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思路,也是有力的科研工具和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基础。思维上对数据敏感、实践中熟练掌握工具已经成为了当代数据分析人才的必备素质。

大学生心理学

课程负责人:苑媛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4日

课程概述:《大学生心理学》旨在指导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和危机预防意识,优化心理品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学会接纳自我和尊重差异,提升自我认识能力、自我探索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心理自助能力,以促进其心灵成长、健康发展和自我实现。

本课程以大学生的心理需求为切入点,以其身心特点、发展规律、重要人生课题及常见问题为教学线索,围绕环境适应、压力应对、学习成长、人际交往、亲密关系、情绪管理、人格发展、职业规划等内容进行课程内容设计。

经济心理学

课程负责人:于泳红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7日

课程概述:为什么股民倾向出售盈利的股票而持有着亏损股票?为什么消费者会被商家的各种促销手段所套路?为什么政府给纳税人发钱却未能取得刺激消费的效果?在经济活动中人类偏离理性决策标准的行为不胜枚举,经济心理学则可以从心理机制的角度带你重新认识人类看似非理性的经济行为及其背后的原因。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程负责人:冯秀军

课程开放时间:2019年12月23日

课程概述:直面思想的困惑,遵循问题的逻辑,坚守价值的阵地,创新思政的课堂。我们走进故事的发生地,榜样走到我们的身边来。在师生对谈中激荡思想,在思想交锋中探寻真谛。这里,理论与实践对接,传统与现代碰撞,知识与价值交融,法理与情理同行。让我们共同开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

大数据分析原理和应用

课程负责人:海沫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本课程从大数据分析的原理、技术和应用的角度,围绕着大数据分析的基础知识、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核心原理、大数据分析的关键技术、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四个方面进行讲述,使学生能掌握大数据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核心技术,同时熟悉大数据分析的原理和技术在商业、投资、保险和银行中的应用,并能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分析大规模数据集。

合同法

课程负责人:尹飞

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28日

课程概述:课程以民法典编纂为背景,简明扼要地介绍合同法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连带债务等债法共通规则,反映最新的合同法研究成果和立法进展。通过学习本课程,可以对合同法乃至债法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有较为准确的把握。本慕课共11章70余讲,照顾到民法典合同编草案绝大部分内容,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全面关注民法典合同编立法进展的《合同法》慕课。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