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招项目
联系方式
国内业务部     

杨老师 188 1117 1135

林老师 157 1283 7658

巩老师 135 2261 4799

魏老师 185 1974 8863

王老师 138 1060 7276

010-62288246/8552
010-62289006(传真)
国际业务部
010-62288285
010-62288834 (传真)
运营管理部
010-62288289
产品研发与师资管理部
010-62288321/8499

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热招项目
首页 > 热招项目 > 正文

资产财务审计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3日 09:34    浏览次数:    来源:



培训目的

当前,在新的金融经济形势下,为适应时代变化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做好企业资产财务审计工作,实现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合理配置资产,提高资产效率,完善规范财务工作,发挥财务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功能,合理布局企业资产结构,保持企业内外价值的一致性和持续性,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运行尤为重要。与此同时,企业通过审计工作,加强内部监控,规范运行机制,从风险防范入手,积极主动应对企业内外部变化,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升企业价值,全面实现企业、员工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也非常关键。

目前,随着金融经济危机蔓延全球,企业正面临国内外市场一系列不稳定因素,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金融市场低迷,同时,国内的经济金融改革逐步深化,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和增值税转型等法规条例都给企业资产财务审计部门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形势下,企业有必要围绕资产、财务、审计等管理工作开展员工培训,一方面可以提高部门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可以使部门员工了解最新的经济、金融、财税形势,以此为企业制定正确的战略发展方针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目标

1.把握最新经济金融形势,了解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和资产财务审计工作面临的最新课题,掌握国际流行的公司财务管理理念。

2.加强企业资产管理、优化配置,在企业战略指导下,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合理的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实现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3.提升财务的管理能力,提高财务人员财务分析研究能力,充分发挥财务的监督、管理、指导职能,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战略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4.战略管理现代企业的持续发展,将成本管理置于企业战略管理的广阔空间,以企业战略方针为指导,对企业成本行为和成本结构进行分析,从而达到减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

5.增强预算管理能力,在市场动荡时期,运用客观合理的方法,实现企业投资风险的合理控制,加强预算监管执行力度,使预算得到有效实施,使成本费用控制在预算之内。

6.学习从战略层面将内部控制与具体的经营环节控制结合起来,提升财务审计管理人员对企业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的能力,将内部控制制度在企业内部落到实处。

7.学习最新税务法规,了解税法出台政策背景,掌握新旧税法的衔接,搞好纳税筹划、实习企业财税工作的合理化、最优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8.针对会计准则及企业财务通则的变化,掌握新准则与税法差异,提高在实务中运用新准则驾驭复杂财务会计报告问题和提高财务管理效率的能力。

9.提升执业能力、增强执业素养,培养诚信、敬业、踏实、创新、爱岗、奉献的理念,提高执行力。

10.培养全局意识,提升管理能力,认识资产财务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培养人才、发现人才、储备人才。培养员工既考虑内外部实际情况,又兼顾企业的整体性、稳定性和持续性,既把握好局部与整体,又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关系的能力。

培训专题及课程设计

专题一:经济形势与管理理念专题

(一)专题介绍

在新时代全球经济危机下的中国经济社会形势与行业状况,企业的发展前景和战略怎样制定,经济动荡中的企业管理理念与思考基点的变化,领导科学与领导力提升,创新思维与决策艺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视野。

(二)课程设计

1.全球经济危机下的中国经济社会形势及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2.全球经济一体化下中国企业市场发展的战略思考与战略选择

3.经济波动对企业发展冲击下的企业财务工作的调整与思考

4.创新思维与决策艺术、高效的人际沟通艺术与领导力提升

5.会计职业道德与预防职务犯罪(财经纪律)

专题二:增值税转型与新企业所得税配套法规及纳税筹划

(一)专题介绍

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由生产型增值税转为国际上通用的消费型增值税,实施最新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暂行条例。财政部于2008年12月15日出台了配套的《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消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税赋是企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调整是税法工作中的重要改革,作为企业的财务部分,新的税法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认真学习新税法并掌握改革背景和趋势,是做好今后财务工作的必备内容。

(二)课程设计

1.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政策解读

2.新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分析

3.个人所得税

4.纳税筹划实务

专题三:《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案例解读与内部控制设计及评价

(一)专题介绍

为加强和规范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财政部等五部委于2008年6月28日联合发布了我国第一部《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自2009年7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非上市的大中型企业执行,小企业和其他单位可以参照实施。这标志着中国版的“萨奥法案”已正式启动。当前金融风暴已对我国企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企业的内部控制是否严密,风险管理体系是否完备,将对企业能否平稳度过金融风险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掌握内部控制框架设计,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显得尤为迫切和需要。

(二)课程设计

1.企业内部控制框架及发展

2.企业内部控制风险框架设计

3.内部控制与业务流程重组

4.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测评与完善

5.内部控制的案例分析

专题四:新企业会计准则与通则执行中的最新规范及重点疑难解析

(一)专题介绍

企业会计准则和财务通则至今已实施近两年,在这两年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了相关规范解决准则和通则在实施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然而,会计准则与财务通则的实际操作和实务运用过程中仍存在着一系列需要财务人员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二)课程设计

1.了解会计准则最新变化情况及对企业财务报告的影响

2.企业会计准则的主要内容及应用指南讲解,并对执行中的难点解析

3.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所得税法差异协调、相关纳税调整处理

4.《通则》的框架及其主要内容

5.资金筹集、资产营运、成本控制、收益分配、信息管理、财务监督等财务管理要素分析

6.《通则》解析及应用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剖析解答

专题五:全面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

(一)专题介绍

以企业整体经营目标为基础的预算,已经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管理手段,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起着目标激励、过程控制及有效奖惩的重要作用。因此,构建和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改善企业成本状况,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使企业在经济动荡中稳健发展已成为企业当务之急。

(二)课程设计

1.预算管理概述

2.编制预算的具体操作实务

3.全面预算的执行与控制

4.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

5.预算调整与跟踪

6.预算管理与绩效考评体系

7.成本控制实务

专题六:财务报表分析与风险防范

(一)专题介绍

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恶化,中国经济也大幅下滑,在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中,企业的首要任务是进行风险防范,而发现风险并进行风险防范的最佳途径就是财务报表分析。然而,通过财务报表如何看到企业运作中的问题和秘密?如何发现企业经营的优劣所在?如何通过财务分析为决策者提供更有效的参考依据?如何通过报表分析发现风险并防范风险?通过本专题学习与讨论,使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掌握合理、高效的财务分析思路和方法,提高自身的管理和决策水平,以便将企业整体战略与自身的财务管理责任更好地结合起来,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二)课程设计

1.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财务分析

2.流动性与经营效率分析

3.通过财务报表分析营运资本,有效控制资金效率及风险

4.现金流量表分析及现金风险控制

5.企业盈利能力分析

6.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发觉财务报表虚饰的有效方法

7.经济危机下如何通过财务报表分析寻求规避风险的有效方式

专题七:企业内部审计

(一)专题介绍

金融危机的爆发让企业真正意识到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审计控制系统,加强风险管理,是企业稳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学习使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掌握内部审计的方法和技巧,发现企业内部的财务流程漏洞、项目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管理漏洞,梳理企业的运作流程,找到企业管理的症结,能够在风险来临前预知制度的疏漏,避免更大的损失。审计是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企业预防风险,实现内部控制的重要方式之一,加强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能力、规范审计制度对于企业健康发展、风险防范意义重大。

(二)课程设计

1.内部审计的架构、方法和基本程序

2.审计风险

3.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内部审计

4.购货与付款循环的内部审计

5.生产与费用循环的内部审计

6.货币资金的内部审计

7.怎样撰写内部审计报告——审计报告的形式和内容

8.防范内部舞弊——道德操守案例分析

专题八:财务管理

(一)专题介绍

伴随着工业产业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所占的比例迅速下降,管理会计学在全球围内日渐衰落。以企业财务管理为核心的财务管理科学逐渐走入广大雇主和财政从业者的视野。经济结构的变化、资本市场的丰富使得财务管理相对于传统会计的独立性越来越强,对企业发展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经济全球化、企业国际化和集团化发展使得跨越国界的投资、融资、兼并拆分活动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和趋势。

对于财务从业者来说,具备胜任现代财务管理工作所需的观念、知识、经验和技能;意味着能够为企业或客户提出合理的财务管理方案,并具有切实执行的能力。

(二)课程设计

1.公司治理

2.金融工具

3.公司战略与财务

4.企业并购与重组

专题九:企业管理

(一)专题介绍

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卓越的企业必然有卓越的管理。管理不仅涉及物的管理,更有人的管理,不仅有行为的管理,更有文化的管理。管理不仅仅是企业领导者的事,也是企业每一个员工的事,企业的管理、部门的管理、作业的管理、流程的管理,以及员工的管理等都是企业管理的组成部分。资产财务审计管理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担任着为企业健康成长输送营养、增强抵抗力的重任。如何做好资产财务审计的管理和员工自我的管理,是企业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同时,财务审计部门是企业未来管理者的重点培养对象之一,因此,加强管理能力、提高执行力意义长远。

(二)课程设计

1.管理的艺术

2.有效沟通

3.危机意识与危机管理

4.制度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5.商务礼仪

6.个人修养

授课专家

主要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司、处领导,财政部财科所专家,北京市部分高校学者,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学制学时

学制十个月,每月集中一次课,每次三天课程,共计30天,240学时。

培训费用

培训费:28500元/人(包括学费、资料费、证书费、午餐费、茶点费等);不含旅游费用;食宿费自理,按实际费用结算。

其他事项

1.配合教学的参观考察收费与正常教学收费一致;不组织与教学无关的旅游考察活动。

2.可利用学校图书馆进行书籍、刊物的借阅(阅览证100押金、借阅证300元押金)。

3.教学期间每天提供课间茶点、水果。

4.学校体育设施免费使用(网球场除外)。

5.培训费汇入学校账户,食宿费自行与宾馆结算。

6.报到时提供一寸、二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各一张。

7.颁发盖有中央财经大学钢印的培训学院结业证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