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招项目
联系方式
国内业务部     

杨老师 188 1117 1135

林老师 157 1283 7658

巩老师 135 2261 4799

魏老师 185 1974 8863

王老师 138 1060 7276

010-62288246/8552
010-62289006(传真)
国际业务部
010-62288285
010-62288834 (传真)
运营管理部
010-62288289
产品研发与师资管理部
010-62288321/8499

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热招项目
首页 > 热招项目 > 正文

地方财政系统干部业务素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4:50    浏览次数:    来源:



培训目的

当前,地方财政正面临着新的、极具挑战性的课题。一方面,金融危机后,在国家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地方财政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既是该计划的参与者,又是计划的监督者和引导者;另一方面,近年来地方经济发展迅猛,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此情况下,为做好地方财政工作,提升地方财政系统干部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适应新经济形势下财政工作的需要,素有“财经黄埔”美誉的中央财经大学特开办“地方财政系统干部业务素质培训班”。此培训班将以提升“部门预算”为主,全面把握当前宏观经济、财政政策形势,同时兼顾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财政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财政决算编制和预算会计、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培训目标

1.了解宏观经济形势、把握宏观经济政策,解读新一轮财政政策内容,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做好地方财政工作,抓住机遇,加速地方经济发展。

2.学习最新税务法规,了解税法出台政策背景,掌握新旧税法的衔接,了解税法改革对财政工作的影响,及时完善财政政策制定和相关制度建设。学习新会计准则,把握新会计准则实质,规范政府财务收支工作,提高财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实践性。

3.加强财政预算制度建设,提高预算方法的科学性、预算过程的合理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加强财政预算与执行情况的监督与管理,充分发挥财政预算功能,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保持地方财政良性发展。

4.加强财政改革和“公共财政”学习,培养新理论、新观念、新方法,增强财政干部推进财政改革的意识和能力,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提效率,以改革创和谐,确保地方各项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开拓创新。

5.以“以才兴财”、“以才兴业”的目标,对财政干部进行管理、领导力培训,增强其把握全局、组织协调能力,为财政队伍建设积蓄力量,为财政干部储备打下基础。

6.学习构建积极的公共财政框架体制,进一步完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提升政府投资项目财务处理水平,以及其他财政相关业务。

7.围绕财政改革发展,提高广大财政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着力培养他们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开拓创新、决策把关、危机处理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的水平。

培训专题及课程设计

专题一: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和最新财政政策解读

(一)专题介绍

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决定了财政收入状况,并对未来财政政策的方向和财政支出情况有着重大影响。本专题通过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帮助学员把握未来财政收支情况的变动趋势,并通过对国家最新财政政策的解读,帮助学员更加深入得理解相关政策,更好得贯彻执行相关政策。

(二)课程设计

1.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分析

2.财政收支变动趋势预测

3.最新财政政策解读及如何贯彻执行

专题二:深化部门综合预算改革

(一)专题介绍

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共财政框架的基本要求。通过对部门预算的编制,旨在建立一个规范、科学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本专题主要介绍部门预算的编制过程,分析现阶段部门预算编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

(二)课程设计

1.部门预算的编制

(1)部门预算的编制原则

(2)部门预算的编制程序

(3)部门预算的编制方法

2.地方部门预算改革的主要内容

3.现阶段部门预算编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4.强化部门预算编制的主要措施

专题三:政府收支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一)专题介绍

政府收支是维持政府存在、履行政府职能的基本要求。本专题主要介绍了如何对政府收支进行有效的管理,着重介绍了政府收支分类改革、非税收收入的管理等内容。同时本专题还将介绍了如何对庞大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

(二)课程设计

1.政府收支分类改革

(1)收入的分类

(2)支出的功能分类

(3)支出的经济分类

2.政府非税收收入管理

(1)债务收入和政府性债务管理

(2)国有企业运营收入

(3)其他非税收收入

3.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专题四:国库集中支付、预算会计及财政决算编制

(一)专题介绍

国库集中支付、预算会计、财政决算编制是我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三项重要措施,通过完善的预算和决算编制、集中统一的支付制度建立,这将极大的提高我国财政管理的效率和财政收支的透明度,本专题主要介绍上述三项措施的相关内容。

(二)课程设计

1.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1)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基本内容和运作程序

(2)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运行的基本条件

2.如何建立与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相适应的预算会计核算体系

3.财政决算编制

专题五:财政其他相关业务

(一)专题介绍

本专题主要介绍除以上业务以外的其他财政相关业务,主要包括税制改革、政府投资项目的财务处理、财政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内容。

(二)课程设计

1.税制改革

(1)我国税制目前现状

(2)税制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2.政府投资项目的财务处理

3.财政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

4.内部控制基本规范

授课专家

主要来自财政部相关司、处领导,财政部财科所专家,北京市部分高校学者,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学制学时

常年招生;每期学制两周,课程安排为十天;80学时

培训费用

费用分为两部分:培训费用和食宿费用。

培训费:根据实际学员人数和培训天数确定

食宿费用: 建议由受训单位与宾馆自行结算

娱乐、健身活动项目

学校有室外塑胶运动场、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等设施

其他事项

1.配合教学的参观考察收费与正常教学收费一致。

2.可利用学校图书馆进行书籍、刊物的借阅(阅览证100押金、借阅证300元押金)。

3.教学期间每天提供课间茶点、水果。

4.双休日的旅游活动自行安排,学校不负责组织,费用自理。

5.学校体育设施免费使用(网球场除外)。

6.培训费汇入学校账户,食宿费自行与宾馆结算。

7.报到时提供一寸、二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各一张。

8.颁发盖有中央财经大学钢印的培训学院结业证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